close

  有一位朋友,因為「不能生育」而長年飽受婆婆的歧視和精神折磨,雖然最終離婚收場而脫離了夢魘,可是嚴重的憂鬱症卻早已悄然上身。每天靠醫生開給的藥控制病情,只要沒有按時服藥就會發生夢遊之類的事,經常三更半夜到處打電話給親友訴苦,隔天自己卻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。親友們飽受困擾自己也身心俱疲,如她所說,每天過著皮笑肉不笑的日子。

直到參加了一個禪修的活動營隊,活動的內容生動活潑,主事者又以幽默的談吐讓與會者在輕鬆快樂中學習佛法和禪修,或許是這樣的氛圍觸動了她內心的共鳴,活動才第一天就跑來跟我說:「今天是我七年來第一次真心的笑了!」

幾天的活動期間她嘗試暫停服藥,也幸運地順利度過,可是好景不常,活動結束回家當晚夢遊的老毛病又回來了。不過她還是接受了我的建議,一方面仍然繼續回診,另一方面嘗試中醫和中藥的輔助,多接觸大自然好山好水,以佛法禪修來昇華心靈的層次。最終,她靠著每天大清早在台北近郊爬山,持之以恆,幾年下來逐漸重獲新生,找到了第二春並且生了小孩。


  有一天她打電話給我,劈頭就問:「欸!你知道倪敏然是怎麼死的嗎?」問得我一頭霧水,我說:「媒體不是已經報導很多了,是自殺死的?」

她跟我說:「我認為他是吃藥死的!」我說:「跟吃藥有什麼關係?」

她說:「你知道嗎,吃了憂鬱症的藥之後如果沒有馬上睡覺,就會迷迷糊糊做出自己都不知道的事來。你記得我上次的車禍嗎?就是吃藥之後沒有馬上睡覺才發生的!」

我好奇地問:「不會吧?他還知道要收拾行李,出門到車站,知道要買到哪裡的車票,到了目的地還知道要下車,然後到山林裡上吊,一點都不像是迷迷糊糊的樣子啊?」

她說:「沒錯,我那時候也知道要拿車子鑰匙,出門經過客廳時還會跟父母打招呼,父母也不覺得我有哪裡不正常,我還知道車子停哪裡然後把車開出去,外人看起來我一切都很正常,可是我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,清醒的時候人已經在醫院了。」

一番話說得我半信半疑,經過一番討論我們做了一個推論:「或許倪敏然心裡原本就有自殺的念頭和計畫,而在那次吃藥之後沒有馬上睡覺,迷迷糊糊中啟動了潛藏在腦海中的自殺計畫」?

這雖然只是推論,但畢竟是過來人的經驗,因此還是要提醒有在服用這類藥物的朋友,吃了藥就去睡覺吧!


  其實,意圖用化學藥物來控制心理因素引發的病症,似乎不是長久之道甚至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?即使沒有病或是精神科醫師探查不出任何病因時,照樣要開個鎮定安神之類的藥,與其說是控制病情不如說是壓抑病症,很可能無濟於事還傷肝傷腎傷脾胃,一病衍生多病。

個人認為,既是心理因素引發的心病最好用心藥醫,心病和心藥其實只是心念上的一體兩面,所謂的心藥既不用配溫開水也不分飯前飯後,只要隨時隨地但凡正面思考,不鑽牛角尖,不自怨自艾,不怨天怨地怨所有人,別老是拿別人的過錯跟自己過不去;用開闊的心胸包容一切,大肚能容、笑口常開…。簡單講就是轉念而已!轉個念,或許事情依舊在,心情卻比較泰然!

轉念說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,要能有那份覺性能覺察到自己負面的心念而扭轉過來,不讓負面情緒作用太久。而個人認為,佛法和禪修正是啟發這份覺性最好的方法,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有因緣和興趣聽聞佛法,而禪修又不能自己閉門造車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。

佛法和禪修之外,多親近大自然好山好水、綠野杉林也是心靈上很好的調劑,時常體悟大海低下而能匯納百川,高山峻嶺孤傲挺拔卻不勝寒,外在的視野遼闊,內在的心胸也較能寬廣,生活中少一分執著多一分放下,久而久之或許跟我這位朋友一樣,身心兩益,重獲新生。

雖說心病要用心藥醫,但病症久了生理也會受影響,借用一位專研自然醫學的洪醫師的說法:腦部神經缺乏礦物質,可以多吃「粗盬海帶蛋花湯」。


  以上乃個人淺見謹供參考,文末借用一首輕鬆逗趣的歌曲~~刀郎的大眼睛,分享給所有心情鬱卒的朋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